提升水安全 开创新局面


        (朱忠勇)“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统筹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如今,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影响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国家安全形势,赋予国家安全工作以新的任务。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我国水资源丰富,拥有长江、黄河、珠江等水量充沛,四通八达的水系网络。湖北更是有“千湖之省”的美誉。但与此同时,我国更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江河湖泊治理难度最大、治水任务最为繁重的国家之一。我国面临着水资源时间和空间分布不均,南北东西差距较大等一系列问题,兴水利、除水害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对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和国家的统一兴盛至关重要。

        湖北省荆州市自古以来就是水患严重的地区。自古就有“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的说法。这段长江中下游长约360公里蜿蜒曲折的河道,称为长江荆江段。它上起湖北枝城,下至湖南洞庭湖口的荆江河段,由于地势平坦、河道弯曲,水流宣泄不畅,是长江水患最严重的地方。1949年前的300多年间,荆江大堤溃决过34次。新中国一成立,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把治理荆江水患放在长江防洪体系建设的首位。1952年4月荆江分洪工程全面动工兴建。这就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在1954年和1998年的特大洪水中,构成了保卫武汉和江汉平原的最后一道“安全闸”。

        当时有4万工人、16万农民、10万解放军汇聚到荆江沿岸,30万建设大军争分夺秒,要赶在汛期之前完成工程。当时机械化程度很低,浇灌混凝土需要大量碎石子,没有碎石机,砸石小组通过流水作业,人工把山头采下来的大石块捶成一两寸口径的小石子,人均每天碎石1.4立方。5月,毛泽东为工程题词:“为广大人民的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在巨大的鼓舞之下,无数建设者们肩挑背扛,夜以继日,艰苦奋战。1952年6月20日,位于荆江分洪工程南端的黄山头节制闸和分洪区围堤同时竣工,工期仅75天,比原计划提前15天。

        节制闸和分洪区围堤共同组成一道防洪屏障,在泄洪闸分流长江来水的情况下,又可以确保洞庭湖地区数以百万人口和广大农田的防洪安全。1954年,荆江分洪工程首次使用,经受住了百年罕见大洪水的考验,确保了荆江大堤和武汉市的安全,发挥了江湖两利的显著效益。

        荆江分洪工程建成近70年来,即使长江流域许多水利工程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但荆江分洪工程仍然是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的重要水利工程,担负着配合三峡水库组成长江远期防洪系统,解决长江特大洪水危害的重任。

        党和国家始终把水安全放在重要位置,2022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规划指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践行治水方针,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2022年4月14日 23:25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