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卢慧)1月26日,省荆管局召开首次务虚会,明确2022年工作思路,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这也是机构改革完成部门调整之后第一次科室负责人会议,会上,局长甘辉波用三句话,从九个方面寄语各科室负责同志,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担起新使命,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在谋事干事上履好职。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转换思维,用好权、履好职。主动谋事,积极干事。要学会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从三个方面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明职责。作为负责人,要明确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自己负什么责,履什么职牢记于心,耕好自己的责任田。

        二是知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熟悉本单位、本科室业务知识的基础上,查摆问题,看看存在哪些短板、不足。针对问题不断谋划改进措施及办法。

        三是督落实。三分安排,七分落实。工作要干好,关键在落实,但在落实的过程中我们仍存在一些形式主义,比如以通知落实会议、以会议落实会议等。因此我们必须严督实导促落实,注重检查、督促、指导相结合,加强对结果与过程的全程督促。

        二、在带好队伍上履好责。在目前全系统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当下,我们一方面靠引进,另一方面更需内部挖潜。对于自己的队伍,我们不仅要管好,带好,更重要的是培养好。

        一是强学习。要严格按武装学习的通知要求强化落实,每周各科室、各单位必须保证半天的时间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党史、业务知识,最新理论、法规等,做到能够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最新政策,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各负责人要积极谋划,通过学习达到大家共同提升的效果。

        二是立规矩。要靠制度管人,让各项制度成为工作的行动指南,强化职工依规依程序办事意识,切实做到自觉把制度挺在前面,做到真正让制度管人管事。 

        三是做表率。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当好示范。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守纪守规、工作学习、廉洁自律等方面当好表率。  

        三、在营造环境上带好头。队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负责人要充分发挥 “关键少数” 作用,引领“最大多数”,带头在打造友善、协作和谐的人文环境方面身先士卒。

        一是勤沟通。科室各项工作既要分工明确,也要互通有无,要增进各项业务交流和工作协调,避免各行其事。

        二是强协作。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动较大,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加强横向沟通,注重联动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三是多宽容。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也会有坎坷,要多以理解宽容的态度对待失误,这样职工不怕失误就有了底气,要通过营造宽容、和谐的创业环境,充分激发队伍的干事激情。


2022年1月27日 01:29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