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为梦放歌

(夹竹园管理所  沈翀)


        逝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病毒肆虐、山河呜咽。中华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以舍生忘死的勇气和不畏艰难的担当,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我从中感受到与子同袍、肝胆相照的温暖,收获了历尽风雨、终见彩虹的喜悦。

       我年轻时,也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也曾渴望踏遍山河,看尽世间的繁华。二十年,蓦然回首,一瞬而过、沧海桑田。面对一幢幢改建安置楼的拔地而起、一处处建设的单位庭院焕然一新、一年年工管经济指标的稳步上升、一片片经济林木的郁郁葱葱……原以为我年轻时的梦已悄然远去,我竟在岁月的流逝中,不知不觉间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工程管理工作,事杂繁琐、责任重大,还得事必躬亲,不能有一丝懈怠。其中之甘苦,只有工管战线的同事们才深有体会。真可谓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去年的工作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安置房安全清零工作”。

       2020年9月,我局要求对荆江分洪区内安置房开展安全“清零”行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工程设施安全。为此,我所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对辖区内所有安置房及住户进行了调查摸底,夹竹园所在此次“清零”行动中,需拆除安置危房21栋,共202间,搬迁住户38户、53人,腾退占房38间。需搬迁的住户年龄普遍偏大,八十岁以上的有11人,年纪最大的94岁。并且,大多数住户都是社会弱势群体,生活拮据。他们面对搬迁,抵触情绪极大,动则以极端方式要挟,拒绝搬迁。当我看到这些沉甸甸的数据时,心灰意冷,束手无策。心想:先等一等,别着急,看兄弟单位怎么做。我再慢慢来。

        可当我看到第一期清零行动进度通报表时,却傻眼了。原来我所的排名已名落孙山。当时,我情绪低落,倍感压力。面对这一困境,局领导多次到我所进行实地调研,为我们出谋划策、加油打气。并多次与夹竹园镇政府领导沟通交流,要求他们全力支持我所的安置房清零行动。当时的我如释重担,心灵再次燃起了希望的火炬。

       我立刻和同事们开了专题会。会议中,大家涌跃发言,献计献策。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王艳华同志,她在会上掷地有声地说:“我们虽然暂时落后,但我保证按期完成夹竹园站的清零工作。我就不信邪,别人能让住户搬迁,我们也能。反正我明年就退休了,多的是时间休息。从今天起,我决定放弃所有的假期,尽快地搬完所有的住户。你放心吧”。她朴实的话语,深深的打动了我。有这样一支团结协作、砥砺前行的工管队伍,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战胜不了的!

       我们一改先前“拖、等、缓”的工作作风。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计划、周密部署。采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软磨硬泡、稳妥推进”的工作措施。针对极端反对搬迁的老年住户,我们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避免一味的用政策、法规去强压,令其反感,增强他们的抵触情绪。我们和老爹爹“讲政策”和老婆婆 “讲感情”,用真心换真情。给大家举个例子吧,住在夹竹园49#的刘传林(81岁)、胡以秀(86岁)老人,两位老人是邻居,一提搬迁他们可谓是 “油盐不进”。“他们还带动一大批老头老太太,对抗清零工作。刘爹后因痛风发作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子女也不在身边。我们闻讯,主动上门看望他,并帮他买特效药。刘爹起初对我们存有戒心,认为我们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可是我们仍坚持每天去看望他,避口不提搬迁之事。终于有一天,刘爹主动对我们说:“算了,等我好了,我马上搬,你们也容易”。我们听此,忍不住一阵欣喜。这不正是验证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力量吗?接着,我们就去动员胡婆搬迁。可胡婆天天喊着要搬,却迟迟没有行动。每当我们问其原因,她总是又欲言又止,面有难色。我们特意安排了一位女同事在晚上单独上门,与其沟通。原来,老人有一副寿木放在安置房内,如搬迁之后,担心没处放置,心里就一直不想搬。于是我们马上给胡婆找到了合适的安放寿木之地,并带她老人家亲自前往查看。得到老人首肯后,可老人子女又说,“房子是你们要拆的,要搬就你们搬。”“你不搬,行,那就我们搬!”同事刘云和喻军大声说道。接着男同事们挽起了袖子,女同事们也换下花衣穿上了罩衣,动手搬运。当我们弄得灰眉土脸时,都忍不住相视一笑,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还有黄金口站的同事们,不仅多次亲自帮住户搬迁,特别是马金平同志,为了顺利完成清零工作,还动用了自已的亲戚关系,感化钉子户。以推动清零工作的顺利进行。

       12月上旬,当拆迁完最后一栋安置房时,我心里感慨万千。历经二个多月的清零行动,终于尘埃落定了。虽然心中五味杂陈,但终究没辱使命。从此,我们不再担心安置危房众多的安全隐患了。这次清零行动中,每个兄弟单位都有着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大家都战胜了困难,实现了安置房的清零工作目标,我想说:“大家都是好样的!”。

        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年一个脚印踩出来坎坷道路。

       今天,我站在这里发言,心情依然激动。此时,我的脑海仍在不停地闪现同事们在工程管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常常被他们的点点滴滴深深地感动着。在我心中,他们都是坚定信念,为梦放歌的人!


2021年2月19日 07:09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