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专题学习带您走进荆江分蓄洪区


        (卢慧)“荆江分蓄洪区,作为长江流域的重要防洪工程,发挥了蓄洪、泄洪作用,见证了新中国的水利成就,也是长江水利史的一座丰碑”.....4月26日,一场以荆江分蓄洪区工程及运用流程为主题的学习活动正式开启。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河段,历史水患频繁,荆江分蓄洪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六十余年来,静静守护着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的千百万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该分蓄洪区由荆江分洪区、涴市扩大分洪区、虎西预备蓄洪区、人民大垸蓄滞洪区组成。讲解员结合荆江分蓄洪区地图介绍到:“这4个区域根据水情、水量逐步打开,联合运用。荆江分蓄洪区总面积约1444平方公里,有效蓄洪量约为80.6亿立方米。”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经过数十年全面治理,荆江大堤不断加固,三峡工程等长江中上游控制性水利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荆江分洪工程的使用几率大大降低,但防汛备汛一刻也未放松。陈新宇在介绍分洪预案时强调,“每年汛前,我们都要完成转移人口统计、分洪区围堤及涵闸防守任务划分等前期工作,并修编分蓄洪区运用预案,同时推进转移道路、桥梁及通信预警系统建设。” 

 

        据悉,本次专题学习活动主要由办公室组织筹划。“作为荆江水利人,尤其是荆江分蓄洪区的工作人员应该也必须知晓荆江分蓄洪区的基本概况及运用流程,一旦遇到特大洪水,我们每个人都将是组织者、参与者。”办公室主任陈义华如是说。鉴于此,办公室以集中学习为契机,组成领学专班,以视频播放、专人讲解、幻灯片学习分洪预案的组合方式,让大家能深入走进荆江分蓄洪区,深刻了解这份国之利器。目前该主题学习已在第一小组、第二小组集中学习中开展。  


2021年4月26日 11:34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