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真心促脱贫

----记斗湖堤荆管所党支部


    斗湖堤荆管所在东风村帮扶贫困户五户。其中,因残致贫三户,五保户二户。这些比较特殊的家庭,如何让他们走出生活的困境,斗湖堤荆管所党支部确实下了一番功夫。他们把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在三户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从心理上给予疏导,生产上给予帮助,生活中给予关爱。

    卢大文一家,2014年列入贫困户是因为大女儿卢雪莲是残疾,夫妇二人又长期患病,卢大文有心脏病,劳动能力不强,妻子陈芝梅有严重的妇科病和肿瘤,还要负担小女儿卢玲的读书费用。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卢大文夫妇思想开始颓丧,对生活逐渐丧失信心。荆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田丰亲自带领专班上门入户,与卢大文促膝谈心,减轻他们一家因贫困带来的心理压力,鼓励他们种好责任田、恢复信心,并根据情况每年为他们送去扶助资金200-300元,用于购买农资产品用具等,还积极支持他们养鸡、养猪,争取惠农补贴,以增加家庭收入。2019年9月,卢大文的小女儿卢玲考取了大学,需要5000多元的学费。在这节骨眼上,妻子陈芝梅妇科病又发了,田里还没收上来,家里资金暂时出现了短缺。陈芝梅宁可穿着带血的衣裤,也不去住院治疗,为的是给小女儿准备上学的钱。所长田丰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嘘寒问暖,副所长吴硕新当场捐款200元,并敦促陈芝梅入院治疗。随后号召荆管所干部职工为卢大文一家募捐2000元,帮助其临时度过难关。11月份,荆管所党支部又安排副所长吴硕新帮助卢大文家把100多只土鸡进行了销售。在荆管所党支部的精心帮扶下,卢大文一家的经济收入年年增长,由2014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100元,到2019年的5903元,终于在2019年成功实现了脱贫。

    斗湖堤荆管所党支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个贫困家庭。每走访一户,都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对困难及时施予援助,用温馨和关爱激励他们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也正因为他们用真心的关怀。卢大文、鲁蓉芳、熊永春等三户因残致贫的贫困户都先后脱离了贫困行列。



                        斗湖堤镇东风村驻村工作队

                              2019年12月



2020年1月9日 08: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