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存在感的人

——黄  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

  我来自闸口管理所,是所支部委员之一,主要负责办公室工作。

  儿时的我在局机关院内长大,那时的黄文可比现在“出名”,“劣迹斑斑”的我在楼顶上放过火、操场里打过架,可能好些在座的领导和同事,对我以前的印象就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小鬼。经过部队的打磨后,我再次回到这个大家庭,并从一名工管员逐步成长为闸口所支部班子成员之一。在此,我首先要衷心地对你们说一声谢谢!感谢各位领导的悉心关心和指导,也谢谢同事们的倾力帮助和照顾,我会不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做一名有存在感的人”。

  记得刚上班不久的一天下午,单位领导问起一名同事的去向,大家都没有印象,最后才有位同事不确定地说道:中午吃饭好像他也在,应该来了吧。这件事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是什么让一个不到十人的单位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才想起你的存在?那一刻,我想起了温水里的那只青蛙,那些躺在墙角布满灰尘的无用工具。于是,我暗暗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成为一个有存在感的人——当领导分配工作时,在同事们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我”。正是抱着这份信念,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得失与成败,我才一步步走上了今天这个讲台。

  一、摆正好心态,正确看待成与败

  大家都知道,手机用的时间长了会越来越慢,如果通过恢复出厂设置删除所有的数据,运行速度又会变得快起来。我觉得在工作中也需要这种“删除心态”。

  相信有很多我和一样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对于加班已经习以为常了,党建、文明创建、档案管理等等,每年为了从这些争先创优活动中脱颖而出,大家默默地加着一个又一个的班,整理着一堆又一堆的资料,所有的荣誉无不浸透着每一位参与创先工作者的汗水。

  如果我们拿曾经为单位加过多少班、流过多少汗、创造过多少荣誉为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放慢了前进的脚步,一味地躺在曾经的光环里居功自傲、沾沾自喜,那在今后的征程中必定难有作为。那些过去的成绩和荣誉、经历过的失败和挫折,我们首先要学会的便是定期地删除,唯有始终保持努力向前的步伐不减、积极向上的心态不变,放下痛苦与懊恼,收下经验和教训,才能在职业的长河中做好每一件事情。

  二、保持工作热情,平常看待得与失

  有首歌词是这样写的——“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我觉得这就是办公室工作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单位的党建、文明创建、档案管理、绩效考核、综治维稳等五项争先创优工作几乎占据了我大部分的工作时间,而同时还要负责或参与的纪检监查、人事、工会、老干、安全转移预案的编制、财务、通信等工作更是如连环套,将我的全部工作时间环环套紧。如果没有真正参与到这些工作中,我都不知道自己有这么能干(当初要是这么努力读书,真还说不定能考个985呢)。

  为了完成繁琐的工作,我总是加班到很晚才回到距单位20多公里的斗湖堤家中。这个时候,迎接我的最亲爱的老妈居然总是说:“你每天回家这么晚,就是不想做家务。加什么班啊,都一样的工资,你图个啥?我在这单位上了30多年的班,就未见过像你这样天天抗着个月亮巴回家的”。

  是啊,都一样的工资——哦不对,要不是新来的两位大学生帮我往上顶一顶,我的工资还在倒数第一名徘徊呢,那我图个啥呢?每天忙忙碌碌中,当看到个别同志在办公室气定神闲地聊天、玩手机的时候,我会感激组织给我的学习机会和成长空间,并常常告诉自己还年青,时间和精力是最充裕的,收获的经验和教训是最宝贵的;常常冷静地分析自己,认清自身存在的不足,找准自己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不要让最珍贵的时间在自己的手中失去价值;时常提醒自己,工作内容要精细化、精确化,个人得失要模糊化,不要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迷失自我,要始终尽到自己的本份,本着对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保持工作热情,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三、做好工作表率,带头迎接新挑战

  从上任办公室负责人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诫自己在工作中不要当一名“旁观者”,要融入其中成为“参与者”、“引领者”。

  实际工作中,不论工作是自己完成还是交付其他同事,我都会事先认真做足功课,给出明确的指导方法和要求,指出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去年底,所领导想把本年度绩效考核以PPT的形式展现出来,由于年底各项工作面临检查考核,手中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此项工作就交由周元元同志进行。但考虑到她才进单位没多久,很多事情不是十分了解,可能会面临许多的困惑,便将整个PPT的框架、内容大纲、背景的选择等相关内容同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保证效果,我始终坚持对每一页内容进行了仔细检查,并时常与她就制作效果进行讨论,不断完善。在局相关领导的亲自指导和大家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下,使用图片167张、文字说明4238字、配有语音解说的闸口所绩效考核PPT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局党委的眼前。对此,局党委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一致认可我所党支部敢为人先,为今后全局的绩效考核工作树立起了新的标杆。

  这么多年来,做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在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下,我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从没有做出过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有的只是一颗做好本职工作的平常心,只是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得起每一寸光阴、对得起每一分工资而已。但我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也相信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回报就越多。

  新时代,新挑战,做为一名生力军——我,准备好了!今后的黄文会更加努力,他希望自己的脚步清楚地印刻在荆江分蓄洪区事业的征程中,最想听到的是那一句“黄文,好样的,我知道你!”

 


2019年3月1日 03:01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