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促营收 保障服务提质量

——杨家厂分洪转移渡口管理所


  伴随着狗年胜利的欢声,我们昂首阔步踏进了充满机遇的金猪年。回顾辉煌而又不平凡的2018年,我所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所有工作的最前端,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并逐步形成安全文化内涵丰富、长效机制体制健全、安全监管措施到位、安全工作成效显著的良好格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610多万元,超额完成局党委年初下达的300万元水利经济指标任务,上缴国家税费20多万元,经济指标再次跃上新台阶,并被荆州市海事局授予“安全渡运渡船公司”和“航行规范渡船”荣誉称号。

  一、强化安全氛围,树立安全意识

  安全文化建设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前提。我们通过橱窗、横幅、标语、宣传单、滚动屏、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勤宣传、勤提醒,不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2018年,安排专人多次参加政府、安监、海事、局系统等部门的安全知识培训会,并获得相应的安全管理、消防培训资格合格证书。邀请荆州海事局、市安监局消防办等部门的专家授课,就消防、避让、应急处置等实操内容进行培训,并现场进行安全知识书面测试。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普遍提升。

  二、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安全措施

  (一)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领导负责制,细化安全责任,形成分级管理、层次清晰、责任分明的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绩效考核,重申岗位要求和规定,加强动态报告、航行了望、机舱巡查、部门联系、合理配载等工作的考核管理。

  (二)认真组织,积极动员。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开展以“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消防、安管干部培训和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咨询日等活动,6月份联合十几家单位成功举办了消防、救生和船舶失控应急演练。同时,以“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装备现代化、安全检查多样化、应急处置高效化、安全教育实效化”为主要内容,构建安全生产“责任网、制度网、预警网、保障网、文化网”,努力打造平安渡口新体系。

  (三)坚持例会,认真总结。严格执行每月安全生产例会制,组织学习上级主管部门及行业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并对上月当班人员的操作行为进行自评和他评,帮助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共同商讨改进办法,严格防范安全隐患,落实奖惩措施,做到警钟长鸣,安全制度进一步落实。

  (四)合理安排,强化管护。我们一是面对节假日车流量大幅增长的特点,及时调整班次,合理安排运力,在车流量大时,休息人员随时启动备用渡船增加班次解决车流量问题,做到人休船不停。二是组织船舶上坞维修,对尾轴、螺旋桨、跳板及工作年限达十年之久的分洪拖2号主机等进行维修更换,确保了船舶的适航性。三是坚持每月逢“1”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并及时解决机械问题,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机械完好。四是加大渡船抢修保养力度,始终保证至少有一条船舶适航,不断提高渡运服务质量。

  三、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和谐发展

  为使安全监管落到实处,我们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体干部职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同时,着力解决纪律涣散、管理不严、责任不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时间观念淡薄、办事效率低下等不良现象明显好转,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件件有回音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快了我所安全管理工作向更快、更好方向前进的步伐。

  各位领导、同事,2018年已随历史走远,过去的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前面的道路充满了挑战和机遇,渡口所全体干部职工将一如既往地本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同心同德,克难奋进,为渡口所高质量转型发展而不懈努力。


2019年3月1日 02:51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