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问政节目观后感

    (胡井侠)9月27日上午,运输大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体收看湖北电视台“媒体问政”节目。会议室内,大家凝神观看,认真笔记,热烈讨论。

    问政采取播放暗访短片、主持人提问、被问政嘉宾回应、问政嘉宾追问、点评嘉宾点评、现场嘉宾评价等方式进行。涉及到履职尽责问题的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质询,对暗访反映的问题当场解答,并作出承诺,给出解决问题的期限和办法。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监督员等组成的评议团以投票方式对这几个部门接受问政的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投票结果现场实时公布。问政过后,还将启动问责程序,对短片中曝光的问题,经过严肃细致的调查核实,确定相关责任人应承担的相关责任,作出相应的问责追责决定。

    作为一个凝聚社会信任的平台、政府治庸问责的平台,媒体问政涉及到环保、食品药品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诸多领域,社会关注度高;问政基于各级纠风办通过明察暗访所掌握的线索材料,具有可信性;问政中主持人的提问和嘉宾的总结点评直击问题、不留情面,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反映了群众的意见、呼声,具有可看性;问责过后通过常态化整改机制,用实际行动兑现问政现场承诺,回应社会关切,避免问政流于形式,“问”出干部好作风、“问”出干部执行力,具有较强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问政节目,是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民主监督,弘扬开放开明的政治风尚的一项有力举措;是根据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各级各部门管理职权范围存在的工作不负责、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主动融合党内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在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面对面地进行提问、批评、答复的一种沟通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这样做,不但不会抹黑政府自身的形象,相反彰显了一个政府勇于承担责任、接受批评、改正不足、完善自我的宽阔胸怀和成熟姿态。批评,如果能怯恶扬善、促进工作、推动社会向前发展,那么批评起到的作用无疑是积极的。世界上没有纯之又纯、好之又好的地方,即使工作很先进的地方,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问题才是真实的社会,没有问题,那只能说是虚拟的社会。关键在于怎样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对干部进行问政问责,旨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意识。对于在职能活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乱担当的行为,都要被追究责任。用问政利器,倒逼责任的落实,使干部真正地扛起责任。

    大家在为问政叫好的同时,也认识到观看问政节目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看到别人的不足,还在于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履职尽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在脚下,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扪心自问,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否还存在着作风不实的现象?出现问题是否还存在着推卸责任的情况?查找问题是否还存在着避重就轻的心态?真履职、真担当,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中去,常用“问政”警示教育自己,常用群众的要求和期望鞭策自己;用一以贯之的行动、踏踏实实的付出,向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2017年10月16日 01:53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