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汛抗灾和分洪准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湖北省荆江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  田方兴

 

2014521

 

同志们:

        今天的防汛抗灾和分洪准备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省、市防汛会议精神,通报前段备汛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的防洪准备工作。

一、省、市防汛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54,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在武昌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我省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长江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委副指挥部长、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副省长梁慧玲,省军区司令员张践,武警湖北省总队司令员杨波,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刘雅鸣、张践、杨波分别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了讲话,省气象局局长崔讲学,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等领导就今年天气预测和全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讲了重要意见。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州分管水利的副市长、水利局局长以及各市、州军分区司令员参加了会议。

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后,指挥长会和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主要是贯彻落实中、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未雨绸缪防大汛、全力以赴保平安。市委书记、市防指政委李新华;市长、市防指指挥长李建明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防指各副指挥长对今年防汛抗灾工作发表意见。

综合省、市防汛会议主要精神,传达如下:

(一)会议分析了今年的防汛抗灾形势

会议指出,防汛抗灾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我省由于区位、地貌、气候的三大特性,因此形成了易涝易旱、特别是易受洪水威胁的基本省情。从全国气候趋势会商预测看,今年极端天气事件多于常年同期,夏季多雨带将主要出现在华北南部至长江下游之间,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汛期降雨量有偏多趋势,在长江上游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另外,近几年来气候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增多,旱涝急转、连旱、连涝等极端天气经常出现。这些预测分析表明,今年我省天气情况复杂,防汛任务十分繁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必须按照“有备无患”的要求,予以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水安全

会上,李鸿忠指出,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汛抗旱是水安全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既是水利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对水安全环境的依存度高,既淹不起,也旱不起,把防汛抗旱当做天大的事的意识丝毫也不能减弱。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审视和看待防汛抗旱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抢大险,坚持未雨绸缪、依法防控、科学应对,牢牢把握应对水旱灾害主动权,为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湖北贡献。

(三)会议明确了我省下段防汛抗旱工作

会议指出,水安全之源,在于水利防洪工程体系。解决湖北水安全之源,必须坚持应急谋远相结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抢抓中央支持湖北治水兴利的重大机遇,建好鄂北水资源配置、荆南四河堤防加固等重点水利工程,提升防汛抗旱能力;又要抓紧开展堤库闸站整改、水毁修复等工程建设,确保安全迎汛、安全蓄水。同时,要依法加大清除行洪障碍、管理河道采砂工作力度,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防汛抗旱预案工作,强化防汛救灾演练,提高应急抢险能力。要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分工责任体系,明确和落实政府及各部门、各行业承担的防汛抗旱责任。要形成一级服从一级的组织指挥网络,一切行动听指挥,确保防汛抗旱各项指令坚决有力执行。要将督查问责贯穿在决策指挥的全过程,以铁的纪律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夺取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胜利。

市防办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省防汛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全市的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指出: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集中统一到中、省防汛会议精神上来,将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员,要把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就是最大的发展、就是最大的民生、就是对能力最大的检验,做到一丝不懈。二是要突出重点,要把江河防汛、水库保安、渍水抢排、抗旱减灾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重点,做到工作上一招不失。三是要责任到位,即整治责任到位、备险责任到位和执法责任到位,做到一环不漏。最后,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进一步强化措施、强化责任、强化备战,努力实现防汛保安全、抗旱保用水、减灾保民生目标,为实现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前一阶段备汛工作情况

(一)组织准备今年5月,荆州市分洪前线指挥部对指挥部成员进行了调整,现各分蓄洪区所在地的县、市、区及所属乡镇的分洪转移安置指挥机构也作了相应的调整和充实,并已报市防指备案。现各级指挥机构已全面开展年度分洪准备的有关工作。

(二)工程准备。2014年度,实施安置房改建计划11栋,面积23100m2,工程建设地点分别是:杨厂、黄山、闸口、新口和黄金口5处安全区内,其中杨厂改建6栋,14300m2;黄山23700m2;闸口、新口各12700m2;黄金口1栋,2400m2。工程总投资3300万元。以上工程均已开工,在主汛期前可以完成主体工程。

(三)预案准备。按照市防指统一部署,先后完成了人、畜、转移主干线路、分洪转移死角、临时搭棚地点调查摸底,荆江分洪区、宛市扩大分蓄洪区、虎西预备分蓄洪区、人民大垸分蓄洪区运用预案编印工作,新编印的预案在四月底前已分别报送省防办、市防办审查备案。

(四)物质器材准备。今年以来,一是按照《湖北省分洪区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条例》的要求,坚持“谁受益,谁养护”的原则,与当地乡镇签订了路、桥管理养护合同;二是拨专项维修资金180万元对部分安置房等工程设施进行维修,另外安排了153万元常规维修计划;三是对现有通讯设施进行检测维修,排除频点干扰,保证通讯畅通;四是对防汛救生衣、土工布进行翻晒,完善“五防”措施;五是对各直属单位防汛和分洪准备工作进行了督查。

目前,全局防汛和分洪准备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但要确保分洪时能够达到“快速转移、妥善安置、确保安全”,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系统内仍存在麻痹思想。二是分洪工程设施老化失修。三是现有部分工程设施老化,不能投入使用。四是防汛抢险物料储备不足等等。

三、当前防汛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筑牢思想防线。今年是“54”大洪水60年。我们作为分洪区管理部门,尤其应该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国家防总会议指出:“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从气候预测情况看,汛期旱涝并重,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长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全局上下要通过贯彻落实中、省、市防汛会议精神,开展反麻痹、反松劲、反侥幸的宣传教育活动,克服盲目乐观和厌战情绪,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

(二)进一步开展汛前检查,切实消除备汛死角。为战胜可能发生的特大洪水做好充分准备,当前各直属单位要紧紧围绕组织准备、工程准备、预案准备、器材准备等方面,反复进行多次汛前大检查活动。对所管理的分洪安全工程设施,要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应急抢修;对防汛抢险物资器材,要积极筹措、抓紧维护;对救生衣圈、土工布,要认真清点,进行翻晒;对计划维修的安置房、躲水楼,要尽快完成维修任务;黄水套升船机设施要开展试车运行;各种救生船只、冲锋舟要及时进行保养。各单位要加强防汛队伍的培训,熟练地掌握防汛抢险知识,防汛机动抢险大队要组织队员演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确保备汛工作一丝不懈。

(三)进一步按照分洪预案,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争取地方领导的支持。分洪属于政府行为,因此各单位必须加强与所属乡、镇领导的沟通,并主动争取工作上的支持。二是要妥善处理好外转对口联系事宜,积极主动与外转接洽任务乡、镇做好对口接洽工作。三是各直属单位要抓紧完善单位应急预案修订,5月底前报局办公室备案。

(四)进一步加强分洪工程设施管理,确保分洪安全运用。加强分洪工程设施的管理,是确保分洪区安全运用的根本保证。各管理单位只有严在平时,管在其中,才能充分发挥分洪安全工程设施的最大防洪效益。因此,各单位要以对分洪区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大依法管理的力度,确保已建分洪安全工程设施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五)抓紧在建设工程建设和工程维养护。今年开工建设安置房的改建工程,要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抓紧建设。对没有完工的工程项目,要抓紧煞尾,加快工程进度,主汛期前要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对破损严重的转移道路、转移桥要根据《湖北省分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条例》规定,督促各乡镇对其进行抢修;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安置危房要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维修计划抓紧实施到位,以确保度汛安全。   

(六)进一步强化防汛值班制度,确保汛令畅通。防汛值班是汛期能够及时联动的关键环节。在防汛值班中,各单位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建立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责任;二是要落实值班地点,确定值班电话;三是要安排值班人员,指定带班领导;四是要做好值班记录,存档备查。

同志们,当前已是防汛抗灾的临战阶段,各项备汛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认真做好今年的分洪准备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临战的姿态,以必胜的信念,认真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夺取防汛抗灾斗争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2014年5月21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