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在长江委召开军地抗洪抢险流域对接会

(信息来源:长江水利网)

514日,国家防总在长江委召开军地抗洪抢险流域对接会,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军队与地方抗洪抢险对接工作,密切军地关系,加强军地抗洪抢险联动机制,科学配置使用抗洪抢险力量,为确保流域抗洪抢险救灾取得胜利做好全面准备。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姜国宁少将,武警总部副参谋长黄海辉少将,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刘雅鸣,国务院应急办副处长汪涌泉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江防总,湖南、湖北两省防指、军区及武警总队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会议由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田以堂主持。

刘宁充分肯定了军地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和部队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说,部队是防汛抗旱防台风的主要依托力量,也是国家防汛抗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城乡社会结构变化,加强军地对接抗击灾害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农村社会空心化程度增高,社会抢险力量不足;专业地方抢险队伍投入欠缺,抢险能力较弱,抗洪抢险离不开部队支持。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军地联合也符合充分发挥军队非战争状态军事行动能力建设要求。

刘宁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军地抗洪抢险对接工作,进一步做好组织对接、方案预案对接、查勘演练对接、实战指挥对接、信息对接和保障对接。当前长江流域即将进入主汛期,要切实制定好军地抗洪抢险对接实施方案,做实做细军地抗洪抢险对接工作,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姜国宁高度评价了湖北、湖南两省军地抗洪抢险对接工作,对军地抗洪抢险对接工作的内容、方式、主体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开展军地联动,不断规范协调运行,努力解决制约军地协调的瓶颈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只有这样,方能从容应对,最大限度的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黄海辉介绍了武警驻湖北、湖南部队兵力部署以及武警部队参与抗洪抢险的基本情况,他要求武警部队尤其是驻湖北、湖南两省部队,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应急机制,落实行动预案,落实抢险力度,备足装备器材,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迅疾反应,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展开,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雅鸣指出,当前长江抗洪抢险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确保长江安澜和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军队对抗洪抢险工作的积极支持和有效参与。长江防总要加强与流域内各有关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对军队参与抗洪抢险的相关机制进行研究,协助国家防总和总参制定好军地抗洪抢险的对接方案,一方面在流域防总层面,落实军地对接机制,确保对接工作做细做实,另一方面制定好军队参与抗洪抢险的启动条件,确定用兵的规模和类型,确保主动、适时和科学用兵。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惠玲、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戴焕,国家防总办公室,广州军区,湘鄂两省防指、军区、武警总队以及长江委、长江防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51213日,刘宁、姜国宁率领国家防总和总参军地抗洪抢险对接查勘工作组,分别赴湖南省临湘黄盖湖,湖北省荆州监利、洪湖等地,就军地抗洪抢险对接工作进行了实地查勘。

 

2014年5月21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