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主持会议传达贯彻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陈雷主持会议传达贯彻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国家防总紧急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网站)

7月23日下午国家防总指挥长会议之后,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立即主持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在国家防总指挥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商分析当前雨情汛情工情灾情,进一步安排落实防汛抗旱措施,并于今日17时紧急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陈雷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按照回良玉副总理在国家防总指挥长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着力落实各项防控预案和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长江干流已经连续发生三次较大洪峰,第四次洪峰已经形成并正向三峡库区推进,三峡水库25日凌晨将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大洪峰,也可能是三峡建库以来的最大洪水;华北北部、西北东部、东北南部等地刚刚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强降雨过程,北京、河北、天津等地出现了近61年来最强的降雨过程;第8号台风“韦森特”正向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逼近。防汛抗洪防台风工作面临南北方同时吃紧、东西部全面铺开的态势,形势异常严峻。在此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回良玉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家防总指挥长会议,突出强调了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抓好落实。

  陈雷就贯彻落实回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提出八条要求。

  一要着力抓好当前长江流域防洪工作。当前长江流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长江防总及流域各省市防指要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沿江有关地区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强化各项防御措施,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要加密监测预报频次,及时会商研判水情雨情工情。要科学调度三峡等干支流控制性水利工程,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拦洪削峰错峰,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要强化长江干堤、重要城市堤防以及两湖地区重点堤防圩垸的巡查防守,提前做好队伍、设备、抢险物资等保障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能够及时有效进行抢护。要加强与地方驻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子弟兵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力打好长江流域防汛抗洪攻坚战。

  二要着力抓好台风“韦森特”防御工作。今年第8号台风“韦森特”台风风力强,生成距离近,移动速度慢,积蓄雨量大,覆盖范围广,可能在我国广东、海南、广西等省区造成长历时强降雨。当前正值盛夏,南方地区前期降雨多、土壤含水量大、江河湖库底水高,遇强降雨极易形成大洪水,并在局部地区造成严重的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同时,沿海正值旅游高峰期,外来人员比较多,海域禁渔期即将陆续结束,海上作业的船只和人员数量逐渐增多,防御难度加大。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即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有关责任人员要立即开展组织动员,从海上、沿海、陆地分区域分批次,及时组织海上船只回港避风、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要加强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通讯、电力、油气、化工、核电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台风保障措施,及时关停涉海涉水旅游项目和大型户外娱乐设施,加强无动力船舶、高空构筑物、广告牌、建筑塔吊等设施的锚固加固,全面落实防风防潮防洪防涝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台风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着力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7月21日,北京市遭遇了61年来的最强降雨过程,部分低洼路段积水严重,给全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并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失。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强化预警预报和责任落实,加强排水管网和泵站设施管护,及时疏通疏浚排水沟渠,加强机动应急排涝能力建设,在城市重点部位及时落实应急排涝措施,全力避免人员伤亡,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四要着力抓好水利工程科学调度。要科学预判雨情水情,延长洪水预见期,加强水库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调度,提前预排预泄,降低湖库河网水位,适时拦洪错峰,削减下游防洪压力。要加强工程巡查排险和运行管护,落实预报预警、工程抢险和群众转移避险等措施。要全力保障水库水电站、在建水利工程,尤其是病险水库和正在实施除险加固水库的度汛安全。

  五要着力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御机制,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特别是做好野外施工人员安全防范工作,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

  六要着力抓好水毁工程应急修复。今年洪水过程多,一些地方连续发生较大洪水,造成大量的工程水毁,影响度汛安全。要利用洪水间歇期,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抓紧对已经发生水毁、影响防洪安全的重点险工险段、防洪薄弱环节、水毁重要堤段等进行修复,保障工程防洪能力。

  七要着力抓好抗旱减灾工作。南方地区在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同时,要加强水源地监控,合理调度水利工程,细化夏季用水高峰抗旱供水应急预案,防范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可能造成的用水危机。北方地区要在做好防汛工作基础上,细化调度方案,科学利用雨洪资源,为后续抗旱工作提供水源保障,特别要做好应对伏秋旱的各项准备,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八要着力抓好新闻宣传报道。要坚持正面宣传鼓劲,及时准确发布汛情、旱情、灾情,通报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与减灾成效,大力宣传抗洪抢险斗争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为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出席会议。会后,国家防总向相关省(区、市)防指和流域防总发出紧急通知,并在前期向广东、海南、四川、重庆、湖北、贵州、云南、河北、天津、辽宁、吉林、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派出工作组的基础上,向广东、海南加派工作组,加强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指导。

2012年7月25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