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的感悟与思考

(仇贵云)

一、我对巡视巡察的理解与认识
      1.巡视巡察是什么?
巡视: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巡视组通常只有中央或省一级派出。
巡察:是指市、县党委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监督。巡察组通常是市、县一级派出。
巡视组、巡察组体现的都是党内监督,只是巡视组的派出级别更高,从上视下,往往重在宏观、重在大局,而巡察重在“察”,即了解情况,重点是发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巡视巡察为了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明确提出了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16字巡视工作方针。可以看出,通过巡视巡察,接受各方监督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是 “生命线”,通过巡视巡察,净化党风政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是终极目标。
      3.巡视巡察巡什么?
总体上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即: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在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强化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
二、我所理解的巡视巡察工作的方式和程序
        巡视巡察的方式和程序主要有制定巡视巡察计划、组织巡视巡察组、进驻开展巡视巡察、分析问题、反馈意见、督促整改6个环节。其中,“进驻开展巡视巡察”这个环节是重中之重,也与我们工作息息相关。现就我所理解的巡视巡察的六个环节整理如下:
        1.听取汇报。被巡单位围绕“四个落实”形成近5年来工作情况报告。要求是,要以问题导向,全面深入介绍四个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这里面要注意的是,要么就没问题,有问题就要讲清楚,不要含糊其辞,不要给巡视巡察组造成一种被巡单位“规避问题”的印象,汇报材料起草人的能力水平和相关负责人的指导思想非常重要。比如,某被巡地巡视汇报材料七易其稿才通过巡视组审核,花费了大量时间,造成不好印象。
        2.查阅资料。巡视巡察进驻之后,就开展接收资料、查阅资料,这方面要注意的是材料分门别类提供详实,清单一目了然,让巡视巡察工作人员很轻松就能找到需要的资料。今年参加的两个被巡单位资料准备有着天壤之别,一个资料准备详实充分、条理清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工作也进展得也很顺利;一个资料准备不齐全且零散混乱,查找时需要挨个翻找,不仅浪费巡视和被巡双方大量的人力,还给人一种对工作不重视的印象,同时也反映出了该单位平时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和水平。
        3.受理信访。巡视组在进驻被巡视单位之后,为发现问题线索,通过公布电话、邮箱和接访地址等联系方式,接受群众反映情况并做出相应处理开始受理信访,信访工作是巡视巡察组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之一。在某被巡地出现在接访点一百多人排队的情况,造成现场秩序混乱,后来不得不通过摇号来解决。信访受理情况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应出该地的政治生态和平时的矛盾化解情况。
         4.个别谈话。巡视巡察组在进驻被巡单位之后,即确定个别谈话对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从主要领导干部或个别群众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一些班子团结协作、政策落实、矛盾化解、问题解决等都可能会在个别谈话环节呈现。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矛盾未及时化解的问题、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
        5.下沉调研。巡视巡察在发现问题线索后,针对线索制定调研方案,是围绕线索查证问题的重要途径。在对某地巡视中,信访和个别谈话都指向固废违规填埋问题,通过调研发现,某环保局存在工作不实、整改不力、对法律法规及政策理解不透彻导致执法有偏差等问题。有一次下沉调研途经渡口,我们从同行人员的闲聊中了解到某村由非党员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现象,在查证这一线索的过程中,结合调阅资料,发现该地区五年来有一百多名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6.形成报告。巡视巡察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形成问题底稿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报告。这既是对前期工作的汇总归纳提炼,也是一个对发现问题上升到班子履职情况总体评价。报告的水平高低取决于巡视巡察组整体的宏观视野;对法律、金融、审计、财会等专业知识的了解;及相关行业知识的掌握和熟练运用;也离不开小组的团队沟通协作和小组负责人对全局的把控。在巡视报告初稿形成后,我们全员参与了稿件的完善和修改,每个成员都要求提出意见,特别是自己负责的领域(分别是招、财、审、纪、组、宣、发、农、水九个)。
三、参加巡视巡察的感悟与思考
       一是要讲政治。就是要落实重要政治学习任务,落实重要决策部署,在工作方向、目标上始终与上级党组织步调一致。
       案例一、巡视发现在地市级结合《湖北省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纲要》制定相应规划后,某县级党委未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本级规划被问责。我们作为荆江分蓄洪区工程管理部门,存在分吐洪口门、围堤、安全区排水、转移路桥等工程短板,分洪区建设离蓄滞洪区“分得进、蓄得住、排得出、人安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何科学规范的蓄滞洪区长远建设发展规划,如何克服水利项目周期跨度长、专题论证复杂、影响因素多等困难争取项目报批,是我们荆管人的神圣职责;如何抓住国家建设蓄滞洪区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管理的窗口期,传承弘扬荆江治水文化、深入探索荆洪分蓄洪区标准化管理路径、提高荆洪分蓄洪区安全防范能力是我们每个荆管人共同为之奋斗的光荣使命。
       案例二、巡视中通过查阅理论中心组及党委相关记录发现:理论中心组只有书记一个人的发言记录、研究问题有一个意见、所有表态只有“同意”两个字而均无具体意见和建议、“三重一大”未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领导要注意身体”、一次学习内容竟达二十项内容之多,流于形式、以文件形式传达文件等。我们局组织和开展各项学习内容全面、形式多样,个人学习记录往往被忽视,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党员学习记录,自上而下的相关学习可以反映出单位是否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是否深入学习、传达、研究,贯彻落实是否实际、紧密、具体。党委班子和个人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述职述廉报告等可以反映出党委班子及个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及责任的落实情况,网络舆情防控机制建设情况,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情况,宗教信仰情况等;对党中央的重要部署是否联系本单位职责,结合实际谋划具体措施,比如我们结合全国、省、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措施等等。
       二是要讲勤政。就是要坚持工作上求真务实,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履职尽责,着力推动单位事业健康发展。
       巡视巡察时需评价被巡单位工作重点是否突出、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工作成果是否有效,班子及个人是否履职尽责。主要围绕“三定”方案,聚焦单位主责主业,比如我局的重点工作是分洪准备、资产管理、项目规划与工程建设,那么单位是否制订长远规划、如何具体落实,“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制订及实施进展情况如何?单位总体、科室、直属单位是否制订年度工作总结计划,工作流程是否实行了闭环管理?再比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朝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否严格按方案执行,对民主生活会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查摆问题是否重视整改,要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另外关于绩效管理考核与闭环管理,要求目标的制定、方案的出台必须切合工作实际,力求细致严谨。比如不同文件、资料之间,同一时期统计数据要注意前后一致;文风会风要实,发文时间、文件编号要有序、错字漏字要避免,发文不能照搬照抄;工作调研力求有主题、有方案、有成果报告;绩考记载要重视,比如值班、出差、开会、学习,绩考系统都要如实反应。
       案例三、巡视发现,某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某县级区安委会在二十大召开前,从8月1日起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双扫”行动,集中排查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点、集中整治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以期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11月14日,该经开区采光瓦厂发生爆燃事故,造成3人死亡。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因履行属地安全生产职责不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并降级。我们荆管局作为荆江分洪蓄洪工程管理单位,工程情况比较复杂,对安置房楼消防安全隐患进行管控尤其重要。如何制定并落实常态化的巡查机制、切实整改安全隐患、有效管控风险,需要业务科室作好监督和指导,直属单位做到工作不走过场。
       案例四、在接到群众举报某矿山存在危废固体违规填埋后,巡视组在当地检察机关引导下到当地环保局及举报的填埋现场了解情况。环保局局长及副局长以该举报事实已被处理,不理会群众举报填埋危废固体数量明显多于卷宗描述完成处理的数量、且有新的填埋地点的陈述,以“同一违法事实不得作出两次行政处罚”为由,对群众举报不立案,并以此回复巡视组及当地检察机关问询。后该事件移交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该两位局长处理该举报的经过表明自身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模糊,有意或无意回避问题。此案例凸显了熟悉业务知识,正确掌握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对于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性。目前,我们将业务知识的学习纳入了学习武装内容,在官网设立了政策法规、荆江之窗等栏目,对于我们广大干部学习业务知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但在我们日常工作中,还存在学习流于形式,知识不够全面知系统的问题。只有掌握了全面系统的分洪区建设管理的知识,才能全面提升我们的履职能力,才能弘扬荆管文化,提升我们荆江分洪工程建设管理和宣传水平。
       三是要讲党建。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是实现单位发展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更好地推进业务工作。
       案例五、巡视组到某企业调研后,该企业于企业微信公众号发布简讯,在巡视组未对其作任何评价的情况下,不实使用“巡视组对**表示肯定、认可”等表述,且该简讯未经当地任何相关部门审核。巡视组在发现该简讯后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要求立即将该不实表述的简讯撤销,该简讯只发布半小时即被撤销,不实报道未造成大的负面影响。在网络和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做好舆情管控和意识形态工作,荆管局有不少处置信访案件的成功经验,也有个别造成不良影响的教训。如何建立有效的舆情防控与处置机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如何建立对传播谣言、制造不实信息的追责问责机制,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课题。
       当前,虽然局党委对党建工作非常重视,我们的党建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在工作中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影响了工作的推动发展;其次,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学习不够深入,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最后,个别党支部存在工作不够深入,导致党的组织和纪律无法得到有效落实。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工程管理人员,以前我对党建工作和政策理论学习认识不深刻,甚至认为党建工作可有可无,做好本职的业务工作就行了。通过这半年参加巡视工作和学习,这种认识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业务工作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正确把握相关政策要求,部门偏离上级党委政府、支部偏离党委党组工作要求,方向上出了偏差,只能是南辕北辙,事与愿违。只有通过学习,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才能正确的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开展党员活动中适当结合实际情况安排相关业务内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形成合力,更好地开展工作。
四是要讲纪律。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单位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案例六、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蒋立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2016年至2021年,蒋立平先后收受7名下属及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折合共计5.83万元;2016年至2022年,长期多占两处办公用房,供其个人休息使用。蒋立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建设清正廉明的良好政治生态需要我们全体荆管人的共同努力,首先需建设长效廉政体系,开展常态化的自查和督促检查,自觉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底线,心存敬畏,谨言慎行,保持定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常态。其次是牢固树立监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方面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对当前的中央提出的各项政治纪律和规矩必须做到不说三道四、乱发议论、思想抵触,更不能反对和挑战。另一方面对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最后是建立考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机制,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考评纳入我局全年目标考核范围,与年度绩考优秀评选相结合,定期开展考评通报。

2024年3月13日 11:39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