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绿叶”精神 奉献荆管事业


        (胡井侠)今年的档案复查,市县档案馆领导给予省荆管局斗湖堤所高度评价。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鼓舞,使我觉得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好。

        多少个日日夜夜,别人都下班了,我还在档案室里埋头苦干;每天伏案10小时以上,颈椎疼痛,夜不能寐,身体再次亮起“红灯”。付出了时间和辛劳,不惜以身体健康为代价,不为别的,只希望把这一份工作做好做到位。

        把纸质档案与系统目录、索引目录反复核对,仔细修正,保证档案录入的准确、完整、统一;把过于简单的题名补充内容提要、责任者,使查询更快捷;遵循文件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同样是为了符合人们查找利用档案的预期,让检索更方便;想方设法把有价值的资料、实物立卷归档,把冗余且完全没有作用的材料甄别剔除,把纳入归档范围的文件材料按照历史价值的高低合理区分归档年限,实现类别完整、结构合理的目标......这些,都需要以科学务实、精益求精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提高案卷质量。

        系统职工杨洪、王仁军、张德力到档案室查阅当年的工资表,人社部门依法为他们补齐了临时工时期的工龄;如果没有船舶档案,技术人员就没有办法给陈登科排除船舶电气故障......像这样为职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例子不胜枚举。每当能为他们解决困难或问题的时候,就是一个档案工作者最开心最有存在感的时候。档案不仅服务于个人需要,还对工作查考、领导决策、文化建设、维护单位和国家利益,发挥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在很多人看来,档案工作却是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事情。至于不得不去做,是因为档案管理升级与奖励工资挂钩,或上级有要求,而在思想上并没有引起真正的重视。越是这样,档案工作者越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不足、丰富内涵,以过硬的质量接受检验;坚持利用导向,不耻下问、深耕细作,立足单位“小”档案,做好服务“大”文章,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让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档案工作、支持档案工作。

        医生治病救人需要护士支持配合;前方将士打仗冲锋需要后方补给保障;鲜花多姿多彩亦离不开绿叶给它提供养分。如果没有档案的保障支撑,主业难免受到一定影响,工作成效也会大打折扣。档案管理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岗位。我们档案工作者要发扬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绿叶精神,为荆管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11月24日 04:31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