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在荆江分洪区进行蓄滞洪区管理立法专题调研

   (刘宏)10月16日,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刘小勇等一行三人,在位于公安县的荆江分洪区进行蓄滞洪区管理立法专题调研,并在省荆管局防汛会商室与省防办调度处、荆州市防办、公安县政府、县水利局、省荆管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调查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和了解了荆江分洪区进洪闸——北闸、杨家厂分洪转移码头、杨家厂分洪安置小区、埠河安全区围堤、转移安置房等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情况,听取了省荆管局负责人关于荆江分洪区基本情况、管理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地方立法情况、对蓄滞洪区管理立法的需求和建议的汇报。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蓄滞洪区管理现状和立法需求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一致认为,现有法律法规在蓄滞洪区管理方面的内容较为宏观,迫切需要专门立法,在某些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和明确:一是分蓄洪区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在顶层设计上缺乏法制保障,导致项目立项难,后期运行维护难;二是未从立法层面上明确分蓄洪区管理的责任主体、管理单位的管理权限和执法主体资格等,导致管理体制不顺,协调不畅;三是需在立法层面上综合平衡人口控制与适度发展之间的矛盾;四是条例的出台应兼顾分蓄洪区工程的安全应用与地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不仅要明确分洪后的补偿标准,对因分蓄洪区的设立给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以及虽未分洪但实施了分洪转移所造成的损失,还迫切需要建立常规性的扶持和补偿体系。
    本次调研旨在通过了解典型蓄滞洪区的管理现状和立法需求,为加快《蓄滞洪区管理条例》立法做好前期相关工作,对进一步规范蓄滞洪区管理、促进蓄滞洪区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5年10月19日 00:00
浏览量:0
  • 回到顶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我要纠错